非遗进校园 知行传匠心——园区二实小酵素生态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四年级劳动小项目展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2 16:36: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工业园区“适合教育创新年”的总体要求,依托园区智慧教育创新实践经验,促进科学技术与劳动教育的深度融合,园区二实小开发“酵素生态研究院”项目。12月21日,“酵素生态研究院”项目在我校正式揭牌!在四年级开展的劳动小项目展示中,特别邀请了多位知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师生展示苏绣、书法、核雕等传统文化。 揭牌仪式后,杨春芳校长与非遗大师们亲切话谈,并向大师们颁发荣誉证书。

苏绣文化  源远流长

苏绣大师徐学清老师和杨雪老师给孩子们讲述苏绣的特点、历史传承、工艺制作和审美艺术,并现场演示刺绣过程,令现场师生大开眼界。此次苏绣体验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关于苏绣这门经典国粹艺术的知识,还充分感受到传统工艺之美和民间艺术的多彩,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书法艺术  国粹精魂

书法绘画大家王华贝老师和左省哉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了中国山水画艺术。大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中国画的技法和题材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游春图》《富春山居图》等一系列特色的中国画,还结合地方特色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吴门画派”的众多名画家,如:唐寅、文征明、仇英、吴冠中等。

核雕天地 微中见著

核雕大师周春毅老师、吴苏一君老师、顾晓斌老师和朱蒙佳老师展示了精致的核雕作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核雕的魅力。核雕大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苏州核雕这门艺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手扬弃的桃核、橄榄核,经过工匠大师的雕刻,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核雕虽体量不过盈寸,却能容大千世界于方寸之间,艺冠众工。一代代核雕艺术大师的工匠精神,让核雕成为了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红木之语  沉郁典雅

苏州光福明仕阁的现任第五代掌门人史志晔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介绍了红木文化和苏作家具。荷花圆台、角花条案、囧字凳,等创意之作,既保留了传统红木家具的厚重气质,又融入了现代元素,令孩子们眼花缭乱。大家了解了每一样物件背后的人文故事后,纷纷折服于史老师的匠人精神!

剪纸翻飞  惊喜连连

剪纸艺术是剪刀与纸张碰撞的艺术,也是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姑苏剪纸大王”章维伟老师带着亲手画的近五百张剪纸样稿走进四(12)班。章爷爷向孩子们展示了他的剪纸作品,有立体剪纸花牛,有俏皮可爱的小孩,孩子们惊叹之余,也迫不及待一展身手。在章爷爷的指导下,色彩缤纷的纸张和剪刀在孩子们的手中快速翻飞,窗花、雪屋、小人儿……展开剪纸的瞬间,孩子们脸上满是惊喜。

茶修清润  修身养性

茶修是介于茶艺与茶道之间一种以茶为载体,体现茶人精神修为的茶文化活动。茶修大师林晓红老师在一问一答中带着小朋友了解了中国的各种茶,从色香味中感受茶的共性和区别。接着请两名孩子上台展示茶道,再让台下的孩子一一品尝对比,道自己感受。最后由茶艺师展示茶道之精妙。孩子们品着香醇的茶,喝出的已不仅是清香与甘口,更是宁静有礼的文化。

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相信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撰稿:王蔚

                                                                                           图片:苏学良

                                                                                           审核:德育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