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面向STEM、面向智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4 10:50: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9月23日,中小学人工智能STEM与项目学习专项研修活动在园区二实小告厅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赫尔辛基大学、芬兰人工智能学院、国际StarT项目式学习共同体主办,园区二实小承办。“四叶草”学校发展共同体教师代表全程参加了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女士在致辞中谈到:面对“未来已来”的现实,互联网+、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STEM、项目式学习这些概念蜂拥而至,教育,又一次面临着变革。在传承与创新中,园区教育积极投身到人工智能环境下的课改创新中,园区二实小更是在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实践路径中踏出坚实的每一步。园区教育将会一如既往地推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给致力于探索教与学深度变革的教育工作者搭建学习研修的平台。

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孙晓奎先生在致辞中谈到:教育一直在不断发展,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从教知识到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转变,从单一学科教学到跨学科融合教学的转变,都让我们的教育随之改进与革新。如何让学生会交际、会合作、有批判性思维、有创新思维呢?这是我们都在思考的问题。项目式学习如何系统化、可持续性、可检测性?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以人才的培养为核心,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从芬兰教育的历程中提升我们的创客教育,以项目式学习为核心教学方法,加强教育科学的研究。

随后,本次研修活动的主办方对园区二实小、园区翰林小学进行了“StarT实验学校”的授牌活动。

研修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园区二实小《月球营地》的项目展示,两位学生自信、大方的表述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Ms. Sirkku Tahvanainen随即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孩子们在这个项目的学习过程中,用到了非常多的技术,相当了不起;在学习过程中的批判性思维一个接着一个,正是项目式学习所期望看到的;而孩子遇到困难后勇于克服困难的品质更令人啧啧称赞。随后,Ms. Sirkku Tahvanainen作了《面向基础教育的人工智能课程AI for basic education》的讲座。下午,Ms.Eeva-Liisa Nieminen又作了《芬兰教育介绍Education in Finland》及《解读芬兰基于现象的学习Phenomenon-based Learning》的讲座。 近几年,随着芬兰在比萨教育测试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我们对芬兰的教育充满兴趣与渴望。芬兰的现象式学习(也就是项目式学习)是芬兰国家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芬兰的教育,注重孩子们的个人技能、社会技能、生活技能的培养,让更多学生有更优质的学习体验。而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合作能力、日常生活技能、照顾好自己的技能、参与社会及对可持续未来有贡献是其教育的核心素养。芬兰的学校,是学习的社区,学生能在学校里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学校里有良好的合作氛围,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拥有自主性。以“芬兰机器人足球运动会”为例,整个比赛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使用工具、与环境交互的能力。物理、信息、语言的使用,个人灵活度、自我规范、自我发展的动机也都展露无疑,学生的认知、实践迁移、态度、价值观也都得到发展。学生的自省也是其核心能力之一。在多样化群体中交流、自主行动,达到多领域学习的最终目标。从知识维度,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结合,从事实性知识的记忆到概念性知识的理解,从程序性知识的应用到元认识知识的评价、分析、创造,不断发展参赛学生的高阶思维。

在互动访谈环节,有与会者问:芬兰教育为什么要进行现象式(项目)学习的研究?Ms.Eeva-Liisa Nieminen、Ms.Kaisu Pallakallio的回答温和而坚定:是为了面对未来,面对未知的挑战,与负面对抗。从现象出发进行的教育,学生需要重构,转化成自己的理解,找到问题的解决方式。多数人都会用搜索引擎来搜索知识,可又如何分辨出哪些是相关信息呢?这些,都是学生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能获得的技能。知识的积累很重要,要用积累的知识解决问题则是未来学习的重中之重。第一天的研修活动让与会者收获良多,期待着第二天的更多精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