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儿童行走版图】兴趣由此激发 梦想由此启航——记园区二实小礼家族“走进中科院生物科学实验室”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13:41: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5月2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礼家族“走进中科院生物科学实验室”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举行。  

图1.jpg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三(11)班丁姜睿爸爸带来的专题讲座《疫苗的故事》。丁姜睿爸爸以目前我们国家正在全面推广的新冠疫苗为切入点,分别从疫苗的发现、工作原理、种类、研发历程等几个方面,给队员们带来了一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报告。在讲解过程中,队员们跟丁姜睿爸爸积极互动,气氛热烈而活泼。听完讲座,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均衡营养、加强锻炼,积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不给细菌、病毒任何可趁之机。

图2.jpg

图3.jpg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队员们都特别感兴趣的小实验——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丁姜睿妈妈先给队员们演示了一遍如何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然后大家就专心致志地操作起来。“滴、刮、涂、盖、染”,队员们牢记实验要点,分工合作,很快就完成了临时装片的制作。最后在显微镜下亲眼看到了自己的口腔上皮细胞,队员们都特别兴奋,惊叹于生命的神奇。接着,队员们还在丁姜睿妈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化平台的实验室。

图4.jpg

图5.jpg

活动的最后,队员们纷纷谈论起此次活动的收获,有的叹服于科学仪器的先进,有的震惊于人体细胞的数量之多,还有的表示将来也要当个生物学家。

图7.jpg

图8.jpg

通过此次“无涯课程”的参观探索行动,队员们对生物世界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一颗颗科学的小种子也随着孩子们好奇的眼神、专注的思维悄然播种在了每个人的心里。一次接触,激荡起探究科学的兴趣;一次探究,学会了运用科学的技能;一次运用,点燃了伟大的科学梦想。百梦可追,万事可期,小小少年正启航!

初审:刘雪华

终审:德育处


终审:报道审核
分享到:
【打印正文】